在 Windows 上使用免安裝的 Python – WinPython

介紹兩個在 Windows 上免安裝使用 Python 的方案,分別為 WinPython 和官網 Windows embeddable 版本。

當我需要在 Windows 上運用 Python,我習慣在 WSL2 或者 Multipass 的實例進行操作。

近期,我嘗試利用 PyAutoGUI 進行 Windows 的滑鼠與鍵盤操作,以完成一些自動化任務。然而,這些操作在 WSL2 上無法實現,因此我必須在 Windows 環境下執行 Python。

我實在不願在 Windows 上安裝 Python,因為我過去嘗試在 Windows 上安裝 pyenv + MS Store 的 Python + poetry,過程中遭遇了種種困難。時而是 MS Store 版本的 Python 出錯,時而是防病毒軟件阻止某個未知程序運行 vbs 文件。我也不想安裝 Anaconda。

因此,我開始尋找是否有免安裝的 Portable Python 可用。經過篩選,我找到了兩個可能適合大眾的方案。

1. WinPython

WinPython 是我目前找到最便利的替代方案,你可以在這裡查看其不同版本。

簡單來說,結尾帶有 dotWinPython64-XXXdot 是最小化版本,而沒有 dot 的版本會內建一些常用的 Python packages。

優點:持續更新、開源、整合了實用工具(如 pip, Jupyter Lab)、有內建 Python packages 的版本。

缺點:目前看來並無明顯缺點,如果有一個不包含 pip 以外工具的版本就更完美了。

使用方法

我下載的版本是目前最新的 Winpython64-3.10.2.0dot.exe,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可能已有更新的版本

下載後,你可以選擇解壓縮的位置。

然後我將其解壓縮到 C:\Users\oldestdream\Downloads\WPy64-31020\,其中 python 存放在 python 資料夾,而 pip 則位於其下的 Scripts 資料夾。

1
2
3
4
5
# Python 位置
\WPy64-31020\python-3.10.2.amd64

# pip 位置
\WPy64-31020\python-3.10.2.amd64\Scripts

以 pip 安裝 PyAutoGUI 為例:

1
C:\Users\oldestdream\Downloads\WPy64-31020\python-3.10.2.amd64> .\Scripts\pip.exe install pyautogui

你可以使用其內建的 WinPython Powershell Prompt.exe,這樣就不需要擔心 PATH 的問題。

如果你打算長期使用,我建議你將其解壓縮到一個更適合的位置,將其加入 PATH,並創建一個虛擬環境 (venv) 來安裝 Python packages。

2. Python 官方免安裝版

另外,Python 3.5 版本開始,Python 官方就提供了 Windows embeddable 版本,可供下載

優點:由官方提供,可以安裝最新或特定的版本(≥ 3.5)。

缺點:不包含 pipconda。如果你想使用 pip,可以參考這裡的安裝方法相關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